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——金山林海,仙县遂昌

                欢迎您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不完满才是人生  

2011-11-09 00:09:13|  分类: 感悟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完满才是人生

不完满才是人生 - 潘 路 - ——金山林海,仙县遂昌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月亮是美丽的,但它绝大多数时间是不完满的,它总是在努力,一点一点填充残缺的部分,好不容易填满了,圆了,很快又一点一点失去,根本无法维持圆满的状态。“月有阴晴圆缺,人有悲欢离合,此事古难全”。

       我们的人生恰恰宛如弯月,从懂事起就一直梦想着完满,希望每一时都快快乐乐,每一天都健健康康,每一事都顺顺利利,功课门门百分,交友个个真诚,爱情美满,事业成功……,愿望都是好的,却往往难以达到。身体总有生病的时候,生活总有苦恼的时候,做事总有不顺心的时候,成绩总有不佳的时候,交友总有不慎的时候,爱情总有失意的时候,事业总有受挫的时候,等等。于是,你埋怨命运的不公,常常唉声叹气,常常苦恼不已,甚至产生悲观、失望的不良情绪,觉得自己是不幸福的人。其实,快乐幸福就躲在你背后,关键是你感觉不到它,因为你忘记了一个“平凡的真理”——不完满才是人生。

  人们历来推崇“一寸光阴一寸金”,拼命把人生的分分秒秒填满,生怕一天的“空白”会浪费宝贵时间,拖累了事业。这种人的人生像极了一个被塞满东西又被扎紧了口的袋子,又像极了一间四面都是墙而被有安装门窗的房子,尽管密实,找不到一点缺口,但毫无生机。请抬头看看窗外那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吧,它再繁茂,枝叶间也留有空白,让风穿过。俗话说: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。既然我们的人生注定是不会完满的,何不放宽心胸退后一步,经人生适当留下一些空白呢?这样,也给自己留下了回转余地,在曲折人生路上潇洒自如。生命的本质是残缺的,人生就是由酸甜苦辣组成的,不可能一帆风顺。活着,不必强求什么,无论对自己还是他人,都留一些空白,反而会在这种空白里体味到一份知足常乐的幸福。宠辱不惊,看庭前花开花落,去留无意,望天上云卷云舒。而这,恰恰是智者的人生。

  给人生留一些空白,但这空白也要留得适度。如果一个人一生中的空白太多,那就成了苍白,失去了生命意义的本真。这就需要我们去不断去填充,在不可能完满的情况下尽量接近自己满意的程度。这叫人生的加法;如果一个人一生中的空白留得太少,就会失去自由发展空间,加重负累,会活得不快乐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去舍弃,舍弃一些多余的东西,这叫人生的减法。人生幸福的分值,正是不断加减的结果。倘若让我对幸福做一个合适的评分,我认为八十分是最好的,余下二十分是适度的空白。高了达不到,会徒增烦恼,低了说明失意太多,也是不幸。随便举个例子,就说赚钱吧,我们不一定要大富大贵,但也不能穷得成天为吃饭犯愁。金钱买不来幸福,没有钱也不会幸福。你只要努力在赚,也不要和别人去攀比谁赚得多谁赚得少,收敛欲望,懂得适度,这样你才会感到轻松快乐。

  不完满才是人生,请记住这句话,记住这个“平凡的真理”。

本文出自:www.vipyl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78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